close
Date 2008-05-09
Time 13:00-14:20
Place Xavier College High School, Penrith
去Xavier College一路上和Iani(my supervisor)聊著澳洲的特殊教育制度、系統和對於教育的態度
從自己兩個多月的實習生活和這趟路程的聊天中發現OZ和TW的情況有很大的差異
Xavier College 建在一個寧靜的郊區,是間普通教育和特殊學校並存的國、高中學( High School,7-12年級)
下午一點左右,Meagon (School teacher)帶著我和Iani去看看平常去center做治療的孩子們,好讓我們知道孩子們平常的生活是什麼?

第一個遇見的是Nabil,他小小的身體坐在輪椅上聽著義工老奶奶講故事
第二個是Ingrid,陽光下 草皮上的她看起來比平常有精神,她如一貫的問著’’Who is it?’’即使她已經問過同樣的問題不下100次了,但是我可以從她的手語中感覺到她的開心
第三個是Caitlin她十分興奮的看見我們去拜訪她,但同時又要裝作很酷的樣子不理我們,導致於她在我們身旁來回走了十分鐘,最後一句話也沒有講
接下來,同時過來的還有Daniel、Sarah、 Nick and Jessica他們不斷過來和我們打招呼,像似新認識我們,又像似認識我們很久不見得老朋友,有點害羞、有點渴望又同時有點陌生
老實說,其實我和他們一樣,在centre以外的地方,遇見認識的人,內心開心的不得了XD

我們在校園內參觀的特殊教育課程內容包含:Religion、Visual Art、Music and Drama
我很訝異的是,在大部分的課程中,學校將他們和一般正常孩子放在同一個班級裡!!!
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不一樣的認知和一個全新的態度!
在台灣,我們對於特殊教育有很多的誤解和不知,一般家長還會因為為了”保護”自己的小孩而排斥這些有發展障礙(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)的學生們,所以更不可能將兩邊的孩子放在同一間教室內?!

在Xavier College我看見了教育的專業和態度,也體驗到學生們彼此之間帶來的互惠。也正式因為一般正常發展的孩子們在學生時期就已經學會”認識”、”瞭解” 和 ”相處”,所以一旦他們長大成為為人父母時,他們對於自己孩子進入學校後的生活不那麼的”擔憂”

反觀台灣的教育,以一種被動的的心態在”經營”
感嘆我們的孩子被過度地保護在一個牢籠裡,白白失去了最有勇氣也最有包容的黃金時期去學習
一旦長大成人定型後,除非有強而有力的衝擊
否則實在很難再改變已在心中的成見

回程,Iani和我說
如果她有一個Disabled kid,她會很願意送他/她到Xavier College唸書

再一次的震驚!
如此坦然的面對自己和現實的生活
一個徹底的成功教育,從我們一句簡單的對話中表露無遺

希望台灣也可以加油、進步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kinmont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